閱覽人數: 666
June 2002 No. 1

傳播學的眾聲喧嘩

Heteroglossia in the Field of Communication

頁數:139 - 185

作者(中)
戴育賢
作者(英)
Yu-Hsien Tai
關鍵詞(中)
論說、新聞客觀、民主化、扭曲溝通、婦女運動
關鍵詞(英)
discourse, news objectivity, democratization, distorted communication, women's movements
中文摘要
新聞何以成為客觀的?本文主張客觀性是一種論說建構,而非相對於記者主觀性思考的本體論類目。媒體運用若干文本策略來隱藏作者的聲音,引導閱聽人將其回應集中在新聞來源的發言上。因此,針對新聞客觀性的批評首先要重現閱聽人與媒體間的論說遭遇,強調閱聽人對媒體的回應優先於對被報導者的回應。此外,藉著排除前者,客觀新聞學自然化了中產階級語言及其在社會運動的大量報導裡的運用,結果生產的是依舊權威的獨白論說,它與台灣社會自民主改革以來自誇的多元喧嘩,是背道而馳的。
英文摘要
Copyright © 2023 Taiwan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臺灣傳播學會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本網站獲國科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