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覽人數: 767
June 2002 No. 1

傳播學的眾聲喧嘩

Heteroglossia in the Field of Communication

頁數:103 - 137

作者(中)
林麗雲
作者(英)
Lih-Yun Lin
關鍵詞(中)
傳播研究史、典範、學術史、知識社會學
關鍵詞(英)
communication research history, paradigm, academic history, sociology of knowledge
中文摘要
就知識社會學的角度來說,知識的生產深受歷史情境的影響。有鑑於此,本文分析:在台灣特殊的歷史情境下,傳播研究的成形與轉型。本文首先討論傳播研究史的主要途徑。在這個討論的基礎上,本文提出是檔的分析架構。它指出:在「依附型成長」的政經結構下,台灣傳播研究大體隨著美國主流典範的迴轉而旋轉;但是,社群成員也會根據本地的需要與問題,加以轉譯。因此,在歷史的動態過程中,當國內外社會情境有所變動時,台灣傳播研究典範可能轉移。根據此分析,本文最後討論未來的出路與前景。
英文摘要
Copyright © 2023 Taiwan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臺灣傳播學會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本網站獲國科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