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覽人數: 1001
June 2002 No. 1

傳播學的眾聲喧嘩

Heteroglossia in the Field of Communication

頁數:57 - 77

作者(中)
黃鈴媚
作者(英)
Lin-Mei Huang
關鍵詞(中)
互動觀點、社會建構主義、傳播解釋形式、學門主體性
關鍵詞(英)
interactional perspective, social constructionism, communicational, explanations, the identity of communication discipline
中文摘要
針對傳播學門主體性問題,本文主張,將人類生活世界視為一種互動產物之社會建構主義觀點,是將傳播行為放在最主要地位的研究取徑,有助於建立傳播學門主體性以及提升學門的社會影響力。為了進一步了解社會建構主義對建立一個獨立的傳播學門之潛在貢獻,本文將從以下兩方面來闡明自社會建構主義衍生而來的「互動觀點」,可以如何提升傳播學門主體性以及其社會影響力:(1)檢驗社會建構主義是否提供一個完整的「傳播解釋形式」?(2)假如社會建構主義提供一個完整的「傳播解釋形式」,傳播學者應該如何在研究實作層面進行「傳播解釋形式」之傳播研究?
英文摘要
Copyright © 2023 Taiwan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臺灣傳播學會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本網站獲國科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