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覽人數: 843
June 2002 No. 1

傳播學的眾聲喧嘩

Heteroglossia in the Field of Communication

頁數:41 - 55

作者(中)
方孝謙
作者(英)
Shiaw-Chian Fong
關鍵詞(中)
姿勢、內在話語、家族相似性、接近性、類似性
關鍵詞(英)
gesture, inner words, family resemblance, similarity, contiguity
中文摘要
以Mead、Bakhtin有關傳播的概念,建構出合乎主流實證主義的理論模型之後,筆者認為主流的模型當然還有提供概念、指導研究的作用。但是屆此(反)全球化時代的到林,我們也許更應該秉持Wittgenstein「家族相似性」概念的精神,開拓所謂「想像的傳播探索」。想像的發會要從常是上大相逕庭的事物中看出它們的類似關係,這跟實證主義理論所仰仗的理性—從事物在時間點的接續順序中找出因果關係的思維—是分別極大的思考方式。在把想像、理性及它們與語言的關係一一釐清之後,我們以兩個實例說明依「想像的傳播探索」所做的結果如何。
英文摘要
Copyright © 2023 Taiwan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臺灣傳播學會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本網站獲國科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