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覽人數: 713
June 2004 No. 5

選舉文化與媒體操弄——2004年總統選舉的觀察

Electoral Culture and Media Manipulation: Observations on the 2004 Presidential Election in Taiwan

頁數:105 - 136

作者(中)
張文強
作者(英)
Wen-Chiang Chang
關鍵詞(中)
合法性、理論、實務、論述、學術工作
關鍵詞(英)
legitimacy, theory, practice, discourse, academy
中文摘要
本研究是在處理學術工作合法性問題。在實務工作者不曾間斷質疑學術理論效用的同時,越來越多的學者,生產越來越多的理論,我們也愈來愈需要停下來,重新處理這個好像不是問題的問題。
處理這個問題得先從否定理論與實務這種分類開始。因為我們莫名服膺這種分類共識,以及學術界發展的專門常規,讓實務工作者自認缺乏能力,把發展理論的合法性讓給學者。只是在各自常規造成各自僵化,學術理論又被視為眾多論述形式之一的當代,學術工作合法性需要重新被審視。新合法性來自一種學者與實務工作者的新關係。在雙方合作生產知識過程中,學者可以掌握更多反思機會與能力,看到隱藏於實務工作背後的常規束縛,藉此幫助忙於工作的實務工作者,自行考量不同情境加上創意,為自己打造出不斷超越自我的策略。
英文摘要
Copyright © 2023 Taiwan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臺灣傳播學會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本網站獲國科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