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覽人數: 1576
June 2004 No. 5

選舉文化與媒體操弄——2004年總統選舉的觀察

Electoral Culture and Media Manipulation: Observations on the 2004 Presidential Election in Taiwan

頁數:37 - 71

作者(中)
張玉佩
作者(英)
Yu-Pei Chang
關鍵詞(中)
方法論、接收分析、閱聽人、閱聽人研究、網路
關鍵詞(英)
methodology, reception analysis, audience, audience research, internet
中文摘要
不同的傳播研究典範經常賦予「閱聽人」不同的意涵。本文以閱聽人的主體性為核心,分別從閱聽人研究之行為典範與接收分析典範進行檢討,從網路社群的實證經驗觀察分析,提出閱聽人的概念應回歸到人的本質,承認其多元、流動與混雜交錯的身份認同位置。文末並對未來閱聽人研究提出三點建議:一、應思考後現代主體的可能,二、關注閱聽人於反身性思考時的跳躍,三、重視研究者與研究對象間的權力流動。
英文摘要
Copyright © 2023 Taiwan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臺灣傳播學會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本網站獲國科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